揭西县人民法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8328 文章来源:原创

近年来,揭西县人民法院把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揭西县委提出的“一主线两突出三提升”党建主题,以“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审判”为目标,着力打造“党建固本,天平守正”党建品牌,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以党建赋能法院全面发展。


  抓党建主题学习,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揭西县人民法院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新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党建固本,天平守正”活动为抓手,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揭西县委组织开展的 “三学三推”党建主题活动、“一主线两突出三提升”等党建主题活动,落实“系统化集中学习、及时化跟进学习、自主化综合学习”的学习思路,统筹用好中心组研讨学、党支部集体学、全体党员个人学等途径,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宪法等理论知识学习。


  该院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听取院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该院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好班长职责,抓好法院领导班子和干警队伍思想教育工作,带头抓好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推进队伍建设,吹响内部管理“集结号”


  为大力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揭西县人民法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干警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2017年以来,该院发展预备党员11人,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法院党员干警队伍。


  该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吹响内部管理“集结号”,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主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坚决匡正用人风气,使真正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努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此外,该院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利用反面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教育广大干警,组织学习警示教育纪录片;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廉洁司法意识,坚守廉洁司法底线,营造公正廉洁的审判工作氛围。


  党建赋能“牵引力”,做到“天平守正”


  揭西县人民法院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法院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司法职能,抓深抓实审判业务工作,努力做到“天平守正”。2016年至2019年,该院共受理案件8493件,审结8349件;结案率、上诉率、发改率等多个核心质效指标居全市前列。


  该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涉黑涉恶案件4件20人,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同时,该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5889件,改善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积极兑现胜诉权益,综合运用司法拘留等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此外,该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组第一时间派出一支由党组成员和法庭党员干警组成的志愿队伍,到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干警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困难群众,带头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当好疫情防控“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