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西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4-02-28 已浏览:209 文章来源:揭西法院

    226日,揭西县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和上级法院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揭西实践。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去年揭西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3598件,同比增长6.26%;结案3317件,同比增长9.51%;案件结收比为102.22%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平均结案用时等质效考核指标均排名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会议强调,全体干警要全面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落实落细省法院“六个一”工作主线,锚定市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法院”的目标任务,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推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揭西实践。

    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坚持能动履职,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动力和实效。树立和践行现代化审判理念,以审判理念现代化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二是立足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统筹安排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抢先抓早,持续发力,圆满完成办案质效争优提升工作。要从诉前源头减量发力,从诉中实质解纷发力,从诉后有效化解发力,减少诉讼增量。要严格落实案件阅核制,规范权力运行,发挥全员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推动审判质效节节攀升。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奋力推动揭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服务“制造业当家”,全面深入推进诚信揭西建设,全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服务更高水平平安揭西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四是全面从严治院,持之以恒锻造司法审判过硬队伍。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牢大局意识、荣辱意识和品牌意识;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忠诚干净担当贯彻于每一个司法行为、每一份司法判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