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西县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能 护航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03-10 已浏览:828 文章来源:原创

3月10日,揭西县法院召开全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上级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等精神,提出要着力抓好八项主要工作,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去年揭西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2981件,办结3027件,结收案比为101.54%,解决涉案标的8.18亿元。除新收案件数略有上升外,其他“两升三降”的目标基本实现,两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实现清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法院工作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强调全体干警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法院提出“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法院”目标,积极践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扎扎实实深耕今年工作,全力提升审判质效,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筑牢政治忠诚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决防范涉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三同步”原则,加强诉讼风险应对。三是要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强化财产权保护,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切实提升“执行合同”效率效果,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四是要着力保障人民权益。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助力绿美揭西生态建设,依法妥善审理人民群众关心的涉就业、医疗、教育等案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要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标“一降两升三优化”新要求履行审判执行职责,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六是要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要加强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各项执行专项活动,千方百计解决执行难,提高执行工作质量。七是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通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队伍能力本领,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推进队伍建设现代化。八是要着力正风肃纪反腐。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对司法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守住廉洁司法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