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西法院:执行和解促案结,助力企业渡难关

更新时间:2022-12-02 已浏览:1114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揭西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通过耐心调解,最终推动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及时兑现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资金周转难 拖欠百万借款

李某是深圳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8年,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先后向沈某借款150万元,该笔借款由袁某和深圳某公司作为担保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李某陆续归还部分利息和本金,经双方核对,至2021年9月9日李某仍结欠本金95万元、利息27.72万元。

因催收无果,沈某向揭西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法院作出保全裁定,冻结李某、袁某名下存款,并冻结袁某持有的汕头某公司、广东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和李某持有的深圳某公司的股权。2022年6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李某付还原告沈某借款本金95万元及相应利息,被告袁某、深圳市某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22年10月,由于三被告未履行还款义务,沈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摸清双方难处 法官沟通促和解

“不是我不想还,由于公司的股权被冻结了,现在也影响到经营,目前实在是筹措不到那么多钱。”李某一脸愁容向执行法官无奈解释。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也是做生意的,现在也需要这笔钱。”申请执行人沈某也表达了自己的难处。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深入了解到该案关系到被执行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发展,李某拖欠借款主要是因为资金回流困难,无法履行全部的还款义务,并无拖欠的恶意。同时,由于沈某向法院申请冻结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及关联公司的股权,也导致公司信用下降,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为此,执行法官从双方的合作交情着手,从维护胜诉权益、保障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出发,多次充分与双方当事人做好沟通调解工作,耐心地帮助双方寻找利益平衡点,尽力促成执行和解方案。一方面,向被执行人释明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并督促其筹措资金履行义务;另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说明企业的经营难处,并向其反馈被执行人的筹款计划及进度,转达被执行人希望减免部分本金、利息的请求等。

在法院“背靠背”调解下,申请执行人沈某与担保人袁某进行了友好沟通。因被执行人李某对外债权无法收回、对本案债务暂无偿还能力,担保人袁某表示愿意以65万元的和解金额偿还沈某。为了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沈某表示愿意放弃部分债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沈某收取65万元,不再追索余款。

在法院执行法官的见证下,袁某当场交付执行和解款项,法院也第一时间解除对李某、袁某名下存款、股权等财产的冻结,让被执行人及企业重回正轨,回归正常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