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中院院长曹利到揭西县河婆法庭调研指导工作

更新时间:2022-11-21 已浏览:2686 文章来源:原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1118日,揭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到揭西县河婆法庭调研指导工作。揭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文弟,副院长沈胜辉等陪同调研。

曹利实地察看了河婆法庭审判法庭、调解室、办公室和干警宿舍等基础设施,详细了解了法庭队伍管理、诉源治理、品牌建设、安全保障等情况,并与法庭干警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河婆法庭庭长陈玉娜汇报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司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苏文弟简要汇报揭西法院总体工作情况。会上,曹利院长充分肯定了揭西法院、河婆法庭的工作。

曹利指出,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和基本单元,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窗口,在方便群众诉讼、诉源治理、基层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积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曹利强调,全市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三个务必”,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把人民法庭工作放到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战略任务中谋划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二要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要对照“两升三降”办案任务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完善繁简分流改革配套措施,规范合议庭运行机制,做好信息化建设、司法鉴定和后勤保障等综合保障工作,努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确保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发挥集体智慧,妥善处理重大敏感、复杂疑难案件,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要依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聚焦市委关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安全和发展等部署要求,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揭阳、法治揭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依法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五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提高干警职业尊荣感,激励干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严于律己。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培养,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