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曹利院长带队到揭西法院督导调研审判执行工作

更新时间:2022-04-28 已浏览:2235 文章来源:原创

为帮助基层解决司法办案中碰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427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利带领副院长林阳和专职审委委员蔡湘莲等一行六人,到揭西法院督导调研审判执行工作,提出要抓紧抓好审判执行核心工作,进一步深化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案件主办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县法院院长苏文弟从“重点工作方案制定、审判执行工作总体情况、繁简分流改革、队伍建设”等四方面汇报了阶段来揭西法院工作情况,蔡湘莲通报了今年以来揭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并就“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林阳对“三项机制”落实情况及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做了点评。随后,曹利就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展开督导,逐案分析,逐案督办,并对相关案件给出指导性意见。

曹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围绕审判执行核心工作,切实强化审判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审判效率,改革审判方式,丰富解决社会矛盾手段,有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二要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导、推动和保障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努力探索诉源治理的实现途径,主动向地方党委报告,把司法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与其他行政机关携手解决社会矛盾,同时,在司法办案中,对个案或类案折射出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要以司法建议的形式为政府决策、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建言献策,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应有的法治力量。三要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要充分认识繁简分流改革对提升审判质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繁简分流的信心和决心,正确认识繁简分流的工作要求,有效补齐短板,通过改革庭审方式、引进庭审录音录像、简化裁判文书、集约送达等方式推动案件快审快结,切实把繁简分流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准确把握繁简标准,转变观念、强化探索,加强调研学习,拓宽思路、大胆适用推广,做到该繁则繁,该简则简,繁简得当,切实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四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发展信心,继续用好公务员招录机制,弥补人才流失缺口,建立起人才梯队,确保审判团队的稳定性,同时要健全审判人员培养机制,及时学习更新法律知识储备,夯实审判业务技能,切实提升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