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利到揭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更新时间:2021-12-10 已浏览:2075 文章来源:揭西法院

    12月8日上午,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利到揭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在调研期间,曹利与市委常委、揭西县委书记刘端雄、县长魏洁林等进行了座谈。县委副书记张永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铠陪同相关活动。

    曹利一行实地察看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刑事审判法庭及院史馆等场所,听取了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情况及法院信息化建设等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曹利听取了揭西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与参会人员就审判业务、人民法庭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交流,全面了解揭西法院工作情况。

    曹利肯定县法院工作,认为县法院工作思路清晰,落实清案的“六个一”工作措施具体有力,全年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持之以恒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发展。

    曹利指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担负着惩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其重要性不可替代。法院干警要热爱法治事业,坚定法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捍卫司法权威。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民法典,及时跟进学习有关司法解释,只有不断学习,提升素质,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法院工作需要。要通过学习更新执法理念,树立效率与公正并行等新理念,通过及时审判执行,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要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法治高度重视,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国家,并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从国家治理中找准法院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法院在定分止争的作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要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妥善处理涉农商行等案件,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和多元解纷机制,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

    三是要守正创新,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敢于面对问题,不断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向前发展。案多人少、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问题面前,我们要多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让法官集中精力办理案件,同时可以探索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体制,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不断推动揭阳法院工作上新台阶

    四是要积极推进自我革命,建设过硬的法院队伍。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坚持从严治院,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对司法腐败零容忍,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