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况

更新时间:2020-04-26 已浏览:5057 文章来源:

  揭西县位于广东省东部,地处莲花山支脉北山南麓案,榕江南河中上游。东连揭东县,南邻普宁市,西南接陆河县,西北与五华县为邻,北与丰顺县接壤。距揭阳市区64公里。揭西县共辖16个镇1个乡,户籍总人口902563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67人。县内居民基本分为潮、客两个民系,方言有客家话、潮汕话和半山客话三种。

  揭西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65年,经过多次的机构调整,现内设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政治部(督察室、机关党委)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共9个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设五云人民法庭、河婆人民法庭、京溪园人民法庭、金和人民法庭、棉湖人民法庭以及钱坑人民法庭6个人民法庭。 

  揭西县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主要任务是:通过审判活动惩办一切犯罪分子,解决民商与行政纠纷,调节各类法律关系,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秩序,保护国家、集体、公民和其他组织的合法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监督和指导基层人民法庭的审判工作,接受上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监督,向本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方针、政策。    
  2.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
  3.发挥民事、行政的审判职能作用,调节、理顺各种社会关系,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县法制建设的完善和发展。
  4.负责执行法院作出的已生效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正文书、仲裁文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5.管理指导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和审判业务工作。
  6.负责案件的立案受理、告诉申诉、审判监督等工作。
  7.结合审判工作召开宣判处理大会,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和国家法律。
  8.负责县法院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法官和其他人员;主管法院的监督工作。
  9.完成县委、县人大和上级法院 交办的其他任务。

  近年来,揭西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切实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揭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